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魔術方塊


Rubik's Cube,原由 li-wi 上載。

之前拍了 這張照片,就想來說一下"自然解法"。

自然解法讓魔術方塊變的有趣,起碼對我來說是這樣。因為基本上它是一個"建構"的過程,而不是一個"再建構"(回復)的過程。用自然解法可以排出任何(從六面各同色出發亂轉的)組合,也就是可以複製一顆散亂的方塊。

公式解則很難這樣。當然背的公式夠多了以後,也是可以透過對調、旋轉等等來達成預計的組合。自然解法我想只有"半條"六步的公式,而這個公式很直觀,所以說是"半條"。

之後有時間太閒再來研究其它可能的圖樣變化。上面那個型有四種顏色組合變化吧,下面這個也是。

Rubik's Cube

另外想說的是,在巴黎里昂車站等往尼斯的車等了兩個小時。拿出方塊出來轉,預見一群小孩,解完時他們一起拍手,害我很不好意思。週遭的大人們也於是轉頭過來看。

這時我就有個想法,如果我可以找一個可以 30秒解方塊甚至是盲解的搭檔,那就可以去香榭儷舍大道上擺攤子賣方塊了。用大陸方塊(~TWD$50,大量進貨價格還有很大空間)的話,一個賣 5歐不知道有沒有看頭。賣 2歐(剛好一個硬幣的話)也很好賺。Christina 說她朋友賣藝一個小時大概有 8歐,差不多就是最低工資。觀光客的錢果然最好賺,錦上添花的事便是如此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